2014/10/29

便宜又強悍的SLR組合 - Nikon F801s+50/1.8

13846652774_f4fbaf2488_o
這個組合是不到Leica的1/10,甚至比輕便自動機還便宜,卻有更強的性能!

5春cafe

先說優點:

一、它的快門有1/8000s,比FM2系列高一倍,跟專業機種同規格,也許很多人覺得根本用不了那麼高,這我認同,大部分時候是,可是當你的相機裡裝著400度的底片,又在大太陽下,用大光圈很容易超過1/4000s,1/8000s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管你裝什麼底片,通通不用怕!
5春cafe

二、它是自動過片,雖然少了手動過片的樂趣,但在拍人像或抓拍時相對好用,不用像FM2、、等還要裝過片手把,但過片及快門聲都大,在安靜的室內比較不適合,不如Leica沈靜。
15599558605_b9d73d3544_o

001282880032

三、它不是裂像對焦屏,這是優點?可能很多人不認同,但我覺得裂像是相機史上最爛的發明,既使換上明亮型的還是有可能黑ㄧ半,此外,裂像也要有清楚可見的對焦點比較容易對焦,所以我手上的相機,只要能換的,全部換掉成磨砂,想對哪裡就對哪裡。SLR的好處是所見即所得,可以從觀景窗內看到景深效果,這點相對於RF相機來說,不用看景深尺也能知道拍出來的樣子。
豆子cafe

豆子cafe

再說缺點:

一、雖然是AF自動對焦,但非常不準,所以就算用AF鏡我也是用手動對焦,手動對焦雖然有合焦提示,但我從來不管它的合焦提示,如果AF都會迷焦了MF的合焦點怎麼可能是準的? 一切全靠眼力,也不會有合錯焦或拉風管的情況出現。
豆子cafe

001282880012

二、它的AEL跟曝光補償很難操作,我的手已經算大了,還是很難操作,所以我用M模式,觀景窗內會有曝光指示,加上在拇指可碰的地方有轉盤可控制快門速度,調整光圈快門的速度比LEICA、FM2等還快,加上手動對焦,可以就把這兩個難用的東西忽略。
米粉湯

豆子cafe

豆子cafe

三、沒虛榮感.......哈哈
豆子cafe

5春cafe

001282880013

豆子cafe

13846280085_c083e6c318_o

15413960280_279515b47f_o

因為我的手動標頭都不在身邊,所以最近都搭AF 50/1.8D,這顆很輕,對焦行程適中,但拍照的過程爽度不夠,手感真的很差,我是一個超級喜歡金屬鏡身、玻璃鏡片的人,(這也是我一直還無法選擇Canon eos底片機的原因),有興趣用F801s的人其實找顆AI或AIS的標頭當機身蓋掛著就可以了,一台F801s加上一顆AIS 50/1.8應該6000內就搞定了,這樣的組合比找FM2甚至FE2還便宜,幸運一點話這價錢還可以找到50/1.4。

Nikon F801s w/ Nikkor AF50/1.8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