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3/23

我用的底片機(十四)Contax G2

.
每當提到Contax的時候就不得不說:鏡頭頂級,相機部分都有不同的問題存在。

C/Y的部份幾乎每一台機身都有不同的問題存在,還有每一台機身的重量都是驚人(除了塑料的那幾台,但體積也不小),加上C/Y的絕不部分的鏡頭體積也是屬於大個兒,導致很多人對C/Y又愛又恨,T系統,到了T2、T3可說進步不少,不過在設計上都有其缺點,T2在使用上,光圈先決下無法使用f2.8拍攝(使用T2已經是幾年前的是了,憑印象寫,如果有錯請指正),T3又有眼皮開合的問題,觀景窗內野看不到曝光補償的數值,不過T3鏡頭確實比T2高出一個檔次。
G系統是世界上第一台自動對焦RF,G1分為白標跟綠標,我用過的是綠標,綠標示為了讓G1可以吃G2推出時的G21跟G35而升級的產品,不過G35-70還是無法在G1上使用,G鏡每顆都是高素質的產品
G16:Hologon結構,超廣角又有接近零變形率,需外接finder,唯一手動對焦G鏡,單一光圈F8,前輩說以前的記者很愛用這顆,我當然是買不起XD。
G21:Biogon結構,超廣角,低變形率,需外接finder,沒用過。
G28:Biogon結構,廣角,低變形率,目前這顆我用得還算順手。
G35:Planar結構,階調跟散景不錯,之前跟前輩聊天,他們說G35一直被批評是G鏡裡頭不像G鏡的,那是跟G鏡來比,如果跟其他廠牌35mm教段來比,它還是優秀很多,沒用過。
G45:Planar結構,在銳利度排行榜上第二名,驚人的解析力及銳利度,幾乎沒有像差、色散的問題,用G1的時候我只有這一顆,現在這顆也是長褂在G2上。
G90:Sonnar結構,G系統中長焦,人像表現很棒。
G35-70:Vario-Ssonnar結構,G鏡中唯一變焦鏡。
目前手上的是G2+G28+G45+G90
G2除了快門可達!/6000s外(光圈先決下,手動則達到1/4000s)對焦系統也比G1來得優秀,畢竟是Contax最後的經典,機身採用鈦合金兼顧耐用,使用不同鏡頭視差自動調整,不過,就像一開始說的,機身總是存在問題,我們常說:Contax的工程師都是在喝醉的狀態下設計相機,G2在觀景窗內野看不不到曝光補償的數值,這點只要習慣其實問題也不大就是了。1996年的產品,雖然只有中央重點測光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足夠了。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