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5/20

使用底片機的雜談

.
剛開始拍底片的時候總有些疑問。

一張圖的成像的關鍵到底是機身?還是底片?或者是鏡頭?
我覺得都重要,機身影響的是操作的方便性以及穩定性、可靠性、耐用度,不少底片名機機身都超容易出問題的,只能說工程師都專注在鏡頭上面XD,跟成像不太有關的還有手感、外觀的喜好、很多人在意的快門聲,後面幾點簡單來說:就是爽度!

至於底片,如果不會影響就不會有那麼大的價差了,除了一些停產後被炒作出來的價格不談,因為供需問題底片是比前幾年漲很多,專業片目前的價格已經快到天價了,一般片雖然也是漲,但是兩者價格的落差不少,好的底片寬容度更好能記錄的細節更多,反差處理也很好,至於顏色,多數人覺得跟沖掃有關,這點不能否認,好一點的像館會根據不同的底片,沖掃的時候給予符合它的參數,雖然每台機器還是會有些的差距,不過,如果長期在同一家像館處理底片,就能明顯的分辨出來底片的不同,當然我有朋友拍正片,直接看底片,拍黑白,自己沖自己掃,打死不拍負片。

鏡頭的好壞影響的程度遠大於機身及底片特性,反差、抗耀、變形、現場還原能力、空間的表現......太多了,一支銘鏡可能是一棵爛鏡頭的數十倍價錢,哄抬也許有,但是還是很多人趨之若鶩畢生只想擁有,譬如 愛展能XDD。

現在還能拍底片是一種幸福,我們不知道何時底片會全部停產,或者漲到讓人下不了手!
多做一些功課,找到自己喜愛的相機,用力去拍吧。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收藏了好幾篇您有關相機跟底片的文章
    正好最近入手了一台底片機(Tiara)
    不過目前還在練構圖跟不手震就是了...
    想請問一下,您是在哪一間照相館沖掃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:恭喜入手一台好機,我大部分在台中的金霏林及旭麗沖掃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,我只有去過金霏林,有機會也想去旭麗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!很喜歡您的文章,也持續追蹤您的部落格很久了,一直期待著您的新文章產出。我是粉絲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