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2/24

我用的底片機(七)Olympus PEN FT

曲線咖啡
Yoshihisa Maitani(米谷美久)先生設計了PEN系列,創造了一系列經典相機,包括後來的OM SLR,甚至到今年Olympus還推出數位版的PEN F,可見這位大師在整個Olympus相機史上的重要性。

今天不是談米谷美久,畢竟我跟他也不熟XD.....,關於PEN FT的資料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得到,我就不贅述它的規格,只談幾點我覺得重要的部份。
一、電池部分,當然買不到PX625(1.35V)水銀電池,通常這類的相機我都是用PX625A(1.5V),我沒降壓,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可以直接用。

二、它的觀景窗內的資訊跟一般相機不同,不是快門值,也沒光圈值,左側有一排數字0~7,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對這點的說明都不是很清楚,我盡量說明清楚一點,如果有人對這台相機有興趣的話,可以更快掌握使用它的方法。
鏡頭前方的數字就是"要"用來對應觀景窗內的數值(圖一),這個環可以向外輕拉轉180度就可以看到我們常見的光圈環了(圖二)

⬇︎ (圖一)
Olympus PEN FT

⬇︎ (圖二)
Olympus PEN FT

但是!觀景窗內的資訊依然是0~7,不會變成光圈值,所以我使用上還是像(圖一)那樣,不會切到光圈值,只要記得0是光圈1.8,1是f2.8,其餘往上加就對了,然後f2在0跟1中間。
接下來就是操作,其實它就是M模式罷了,調到你要的數字,其實就是光圈值,然後調快門,就這麼簡單,當然也可以先調快門再動光圈,不過因為我們動光圈環的時候,觀景窗內是不會有任何測光變化的,所以建議一開始還不熟的人先使用 調光圈位置再動快門這個方法,眼睛不需離開觀景窗就能調快門,如果對於0-6的檔位像當清楚的話,眼睛不需離開觀景窗就能調整的話,那麼怎麼操作都沒差。(特別提一下,我用機械機就算它有光圈先決的相機我依然使用M模式,不是我厲害,常拍底片機的人就知道,M真的比A模好用太多了,非常直覺,這是數位機現在還跟不上的地方吧?)

三、因為是半格,所以當相機橫拿時成像是直的,要拍橫幅時相機必須擺直的,這點其實也不用太在意,眼睛一靠上觀景窗就會察覺到不同了。
Olympus PEN FT

四、鏡頭換算35mm焦段必須乘上1.4,跟目前大多數的aps-c的數位機的換算差不多。

下面的圖可以看到他的反光鏡是左右,不是一般的上下,據說是旋轉式快門,也沒有使用五稜鏡,而是改用鏡面與稜鏡混合的方式來縮小機身,使得這台相機相當輕巧,機身扎實震動小,掛38mm標頭1/8s也不太手震,快門聲相當好聽!!
Olympus PEN FT

Olympus PEN FT

網路上看到的資料都說PEN F的鏡頭雖然不多,但顆顆都很棒!希望將來能有機會試試其他顆鏡頭。
在沖掃部分,可以請店家一格一掃,或二格一掃,一格一掃可能會加點費用,兩格一掃的好處是,拍照時就可以加點巧思,讓左右照片有些關連或變化,真的想分開再自己裁切就好。
以上是我拍完一卷後的小小使用心得..........

曲線咖啡

曲線咖啡

曲線咖啡

曲線咖啡

一七五同烏龍麵

.

一七五同烏龍麵

曲線咖啡

曲線咖啡

曲線咖啡

9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