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8/5

我用的底片機(四)Nikon FM2

窩巷咖啡
終於想寫寫它了。

四年多前我開始拍照,最討厭的相機品牌就是Nikon,因為那時什麼都不懂,身邊的人都是以Canon為主的朋友,一直到我開始拍底片後的一、二年才開始注意Nikon的相機,然後發現我被誤導的很嚴重,幸好,我是一個願意嘗試的人,拍底片這段時間我體會到一件事,任何的相機或底片,別人說的參考參考,還是自己拍看看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的。
FM2曾經賣掉又買回來,現在幾乎每天都帶著它,FM2可以說是史上常賣機種之一,這台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料很多,規格的部份可以參考這個連結我就不贅述了
攝影無忌 Nikon FM/FM2/FM3A/FM10规格指标
FM2
我的FM2或FE....等等我都會將對焦屏換成磨砂式的,這只是個人的習慣而已,原本上面的K2裂像也不會不好,因為Nikon的K2有三圈可以對焦,比一般其他相機廠的單純裂像好用很多,單純裂像根本是難用的很。
FM2的好用在於電池的取得容易,而電池又只提供測光用,兩顆LR44可以用非常久,就算沒電,全機功能依然可使用(除了測光),各檔快門也都可用,不過我自己會想,LR44便利商店就有賣了,真的沒電池可用的狀況實在也不太可能出現就是了。
先看一下觀景窗內的資訊:

FM2
上方是光圈值,左方是快門速度,右方是曝光資訊

Nikon在FM2及FE2的製造時做了一些cost down,所以早期的non-ai的鏡頭無法光圈連動,無法正確測光,當由FM時期進化到後期則開始製作ai鏡頭,對於早期的鏡頭提供了原廠ai'd套件,讓早期non-ai鏡頭也可以使用在後期的相機上,至於ais的鏡頭則是讓有快門先決的相機可使用。

FM2對焦屏2

上圖的觀景窗右邊的曝光資訊,會有三個燈號,+ o −
o :代表曝光值正常
+: 代表過曝
−:代表曝光不足
FM2是一台很聰明的相機,除了過片桿提供了安全保護,全關的時候快門按不下,防止放包包時誤觸快門,也不會啟動測光,有的相機廠要製造有On/Off開關來防止,Nikon就用一個機構就完成了複雜的動作,曝光資訊的+  −剛好提供了曝光補償得功能,通常只出現 "o"的機會不多,因為底片的寬容度特性,當出現 "+ o" 或 "o −",都可視為正常曝光,我的習慣是拍負片的時候我會讓它在 "o"或者 "+ 0 ",拍正片的時候就 "o" 或者 "o −"。
當它出現 "+ 0 "可視為加了0.3-0.5EV,在慢一級快門只會出現 "+" 大概加了1EV左右,又在慢一級也是只會出現 "+" ,只要記得慢幾級快門,就大該知道加了多少EV。
操作FM2(FM),眼睛完全不用離開觀景窗,控制EV只要習慣快門的位置,相對使用FE或FE2如果用的是光圈先決模式,增減EV時就會麻煩一些。
FM2雖然比較後期才購入,卻是目前單機拍最多卷的相機,值得信賴的好相機!!

十三cafe

十三cafe

十三cafe

黃牛肉清真館

十三cafe

宜蘭 合盛太平

FM2

FM2

FM2

宜蘭 合盛太平

光復新村

光復新村

光復新村

光復新村

光復新村

光復新村

川島小鳥寫真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