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0

關於底片ISO(ASA)值的一些設定(增感....

底片機因為不像數位機方便隨時可以改變iso,有時候我們出門帶的底片或相機的最高快門限制,突然因為天氣的變化造成無法使用的情形,這時候就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來進行拍攝工作。

一、增感:
這名詞應該常看到,也是拍攝時常會用到的技巧,一般來說只要不是過期片或很糟的底片廠牌,就算增感一格,在底片上的顆粒都還很棒,比較特殊如Ilford Delta據說可以增感好幾格,顆粒依然幼細,我自己拍的時候是直接買iso 3200的,所以實際如何可能得親身是是才知道。
一般來說增感(或減感)一定是整卷作設定,例如將iso 400 push為iso 800,叫增感一格,將400 push到 1600 叫增感兩格)如果相機不能自行調整iso值的就無法作增感(或減感),送沖洗的時候,記得告訴店家增感一格沖片,或直接告訴店家實際設定的iso值沖(例如是400 push 800就說用 800沖)
iso200 push 400iso 400 push 800iso 400 push 800

二、減感:
有增感就有減感,跟增感相反就是減感,如將iso 400的底片設為ios 200就是減感一格。這通常是因為可能帶著高感度的底片,遇到大太陽,而相機最高快門只有1/1000s時,可能就需要用到,沖片時一樣記得跟老闆說我減感一格。
增、減感是將底片iso手動改變它,所以必須整卷去沖,記得提醒老闆是因為如果忘了說的話,那店家會依底片原本的感光度下去沖片,這會造成,在增感的時候出現曝光不足的照片(因為相機設定較高的iso值所以快門變快了),而減感的時候都是過曝的照片。


三、利用iso值做EV調整
在早期的相機中很多都只有M模式,如Leica、Nikon FM FM2、Fuji ST801、Canon AE-1、、等,並沒有A、S等其他模式,所以不會有曝光補償這種東西,而且這些相機通常的快門或光圈調整都是一格一格的跳,有時候並無法做到很細微的EV調整,這時候有兩個方法:
1、如FM2、Leica M6,當觀景窗裡面的燈號無論怎麼調就是無法剛好在"⭕️"或"►◀︎"這時候如果用的是負片,可以選擇讓他稍微過曝(如果是FM2上會出現➕⭕️同時亮),如過用的是正片,可以選擇讓他稍微曝光不足(如果是FM2上會出現⭕️➖同時亮),因為正、負片的特性不同,這樣可以得到比較好看的照片。
2、調底片iso(AS)值,如400降到320來拍,沖片時一樣用400沖,這樣可以得到這樣等於加了一點的EV,相反就是減EV值,這在單張上是可以做的。


三、重曝時的iso設定:
一般來說都是減一半的iso來拍,如:感光度400的底片,在第一張及要重曝的那張,這兩張的ios都調成200,因為重曝的玩法很多,這樣的設定式比較可以得到一張曝光比較正確的重曝照片,如果想要過曝多一點或第一張不足,第二張過曝,都可以自行調整玩法。


double exposure


以上是我拍攝底片時會使用到的一點點小技巧。

2 則留言: